RPG
世界の终わり

三节心理学课的小感想

no need to be afraid:

人在感知当前的事物时,不仅依赖于当前的信息,还要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来理解它,给它赋予一定的意义。——知觉的理解性

人格是在个体先天遗传的基础上,在后天社会环境的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,其中教育发挥了主导作用。

生理的需要是个体生存必不可少的需要,具有自我和种族保存的意义。之后是安全的需要,包括对生命安全,财产安全,职业安全和心理安全的需要,以求免受威胁,免于孤独,受到别人的侵犯。这一需要满足之后,才会有安全课。然后是归属和爱的需要,尊重的需要,自我实现的需要。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,最基本的生理,安全需要得到满足以后,后面的三个层次的需要才能依次出现并得到满足。

但需要层次理论忽视了社会因素对人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影响,忽视了人的多种需要往往是同时存在,互相制约的。

《卡车》里写有这样一句话:攒一笔钱,这是他们唯一的生存理由。

对于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而言,梦想是让人随意践踏的,你明白吗?生理的需要,安全的需要都没有得到满足,谈什么实现自我价值。但是并不是在一种需要得到满足以后更高层次的需要才会出现。当他们同时出现,互相制约时,他们必须做出抉择,迫不得已的抉择。

有的人站在制高点,高谈阔论着人生,理想,规划,看不起那些为生存而生存的人,似乎他们低人一等,没有追求,似乎站在制高点的他们是闪闪发光的钻石,而那些奔波疲劳于生活琐事目的为了挣钱的人是多么渺小可悲。

他们在尚未出生的时候,享受到了优质的社会资源,他们一出身,伴随他们的便是要“高人一等”的处境,有的人遗传素质优越,有的人生长环境良好,有的人一开始就不必为生存的基本需求而烦扰,甚至早已有人为他们规划打算了自我价值的实现的一步步。那些能够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变现得优秀的人,说白了,不过就是命要比其他人好一点罢了。而那些在恶劣的环境里依然茁壮生长成参天大树的人,他们不过是运气比其他人好一点罢了,或是在某个时刻得到了启发灵感,或是抓住了改变处境的契机,或是得到了帮助……其实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,好人,坏人,卓越的,平庸的,都只是因为后者比前者的运气差了一点,宿命坏了一点。先天遗传,后天环境,都不是一个人可以决定的不是吗?正如物质是世界的本原,物质决定意识,意识反过来影响物质,但这影响早已埋在了决定的伏笔之下。

人能做的不是认识世界,改造世界。而是认识自我,改造自我,因为这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。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只在于将自己改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。是无论现世如何永远怀抱希望渴望变成一个更好的人,还是一点,一点,堕落。

评论
热度(7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RPG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